特殊教育资源名词解释

作者: 时间:2022-06-29 点击数:


1.送教上门

送教上门是特殊教育的一种教学方式,主要针对重度残疾、生活无法自理、不能来学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由所在县教育行政部门指派普通学校或特殊教育学校对孩子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定期到残疾儿童少年家长开展教学工作。

2.随班就读

随班就读是指特殊儿童在普通教育机构中和普通儿童一起接受教育的一种教育形式。对随班就读的学生除了按普通教育的基本要求教育外,还要针对随读生的特殊要求提供有针对性的特殊教育和服务,对他们进行必要的康复和补偿训练,努力使他们和其他普通学生一样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创造等等,让他们今后自立、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

3.资源教室

资源教室是为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及其他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教师和家长,提供特殊教育专业服务的场所,具有开展特殊教育咨询、测查、评估、建档等活动;进行学科知识辅导;进行生活辅导和社会适应性训练;进行基本的康复训练;提供支持性教育环境和条件;开展普通教师、学生家长和有关社区工作人员的培训等功能。

4.资源教师

在资源教室模式中,资源教师是教学方案的主要实施者,也是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沟通的桥梁,负责对特殊儿童进行个别辅导、补救教学,对普通班教师和家长提供咨询与支援服务。

5.资源中心

资源中心是指为特殊教育事业的开展、研究提供专业支持和帮助服务的平台或机构,大多依托当地特殊教育学校建立。

6.巡回指导教师

   特殊教育巡回指导教师是从事特殊教育教学指导工作的一种专职人员,是教师的一种。它是以巡回教学的方式对一个地区的若干所学校、家庭、医院中的特殊儿童进行定期或专项辅导。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桂ICP备17007656号-1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联系方式:0771-5843925 0771-5842135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