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教中心在马山成功举办“送培上门”特教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

作者: 时间:2017-03-29 点击数:

20173323日,由我校特教中心主办的广西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2017年度“第一期送培上门特殊教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分两个阶段在南宁市马山县特殊教育学校顺利举办。我校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廖文杰、特殊教育系专任教师陈美贤、南宁市马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蓝耀益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 3 23 下午,我校校长助理、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主任李艳荣教授主持结业典礼,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培训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的宗旨是整体提升各校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能力,实现特殊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今年,我中心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广西各特殊教育学校专项教学技能培训需求量大而我中心人力资源严重不足,难以实现培训面的扩大和地方全员培训的普及。我中心充分考虑全区特殊教育资源的区域不平衡现象和规律,大胆改革特殊教育职后培训的举办模式,提出了“送培上门”的改革思路,采取了与实训基地校联合办班的策略,第一期即与学校建设规模超过100人的马山县特殊教育学校联合举办,招生报名时,周边810所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团队积极踊跃,实际参训人数比预计的50人超出30%,使培训班顺利开班。

在本次培训的组织实施过程中,我校特教中心和特殊教育系的专家团队针对各特殊教育学校一线教师的迫切需求,量身定制了“理实结合”的示范课程,培训内容改变了以往的固定模式,课程安排紧扣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流程,根据教学目标的设定将培训分两个阶段进行,陈美贤、沈明翠和黎莉等特教专家则精心设计了《培智学校课程设置及课程标准解读》、《心智障碍儿童的课程评量》和《撰写IEP长短期目标的策略》等专题理论讲座,特邀的一线康复师南宁市培智学校李文颖教师和南宁市孤残儿童学校银周教师则进行实操示范,学员在示范结束后随即分组进行讨论和操作训练,专家则分为四组全程进行现场分析和指导。

学员对本次培训方式的改革和紧凑的课程安排十分满意,一致好评,期待我校继续推进我区的特殊教育职后培训模式改革,引领和指导特殊教育教学改革,更好地发挥特教专委会的平台作用,举办更多的适切性强的专题培训。据承办方管理人员统计,培训全程无学员迟到早退现象,甚至每次开课前15分钟即提前到会场做好培训准备,一改以往培训课堂的疲惫现象;我校特教中心派出的培训班主任潘月英教师还介绍,学员中有一对新婚夫妇,放弃婚假,双双参训,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可见一斑。

在结业典礼上,李艳荣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的创新模式和课程改革的优化效果,并总结了本次培训的四大特色:一是培训目标准确,针对性强,从根本上解决学员在一线工作中理论到实践的瓶颈问题;二是培训方式灵活,课程设计适切性强,为学员量身定做的课程基于问题、基于现场、基于案例,分析角度全,示范操作规范,实效性强;三是注重操作训练的现场检测,专家分组实时指导和纠错,帮助学员活学活用,少走弯路;四是专家团队结构合理,理论研究透,实践经验丰富,专业引领能力强。

最后,李艳荣教授对全体学员的学习热情和爱岗敬业精神给予高度赞赏,鼓励全体学员要学以致用,更好地为广西特殊教育全面推进第二期提升计划贡献力量。

 

开班典礼

 

结业典礼

特殊教育系教师授课现场

校长及骨干教师学员进行操作训练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桂ICP备17007656号-1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联系方式:0771-5843925 0771-5842135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