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顺利举办广西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专题培训班

作者:廖文杰 时间:2020-05-29 点击数:

根据《残疾人教育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全面提高我区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助力精准扶贫,自治区教育厅委托我校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于2020年5月20日全面启动全区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专题培训工作。全区各市、县(区)教育局特殊教育专干、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骨干教师等近400人采取线上观摩的方式,于5月20-22日和5月25-27日分两期参加了线上培训。

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蓝雁以线上联线的方式主持了开班仪式并向参训的一线“送教上门”教师致以问候。我校副校长李艳荣教授、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廖文杰、副主任陆向荣参加了开班仪式,廖文杰主任给学员进行了项目导学及重点强调了线上培训期间的纪律要求。

 

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蓝雁、我校副校长李艳荣等领导线上参加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是自治区教育厅全面推进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的重要举措,目的在于提升普通中小学承担了“送教上门”工作任务的管理干部和专任教师的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培训邀请了北京联合大学许家成教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王辉教授和原宁波市达敏学校校长刘佳芬等著名特殊教育专家为学员“传经送宝”,包括深度解读《残疾人教育条例》、《特殊儿童教育诊断与评估》和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送教上门”经验分享等,帮助学员掌握“送教上门”工作的核心技能和深刻领会《残疾人教育条例》的重要内容。

     

    许家成教授、王辉教授专题讲座  原宁波达敏学校校长刘佳芬介绍送教课程包

为了让学员们更真实地了解“送教上门”工作流程和规范要求,中心特别邀请区内经验丰富的一线校长、教师进行“云展示”和“云分享”。平果市太平镇耶圩中心校副书记张剑作为2019年广西第一期“送教上门”专题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将自己从事“送教上门”工作的经验和为特殊儿童建立档案的规范流程在线上分享给学员,并为学员进行了送教工作直播;隆林县者浪乡中心校管理团队则向学员展现了我校教康扶贫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推进“送教上门”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在隆林县设立第三个“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特殊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工作站”,并对隆林县服务站的云挂牌仪式进行现场直播。

    

                 平果市耶圩中心校副书记张剑分享经验        隆林县云挂牌仪式

在培训班开班之前,我校副校长李艳荣教授针对如何在疫情下更好地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开展各类线上培训项目的主题,与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团队进行了专门的课程改革研讨,提出应充分考虑广西承担“送教上门”工作任务的教师大部分居于边远村镇,现代网络平台应用能力不足的实际情况,为学员增加线上研讨会操作流程培训的学习内容及实践案例线上“云指导”的课程。因此,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指导各市、县(市、区)的特殊教育管理管理干部学会组织开展本地区学员线上研讨和交流,并在训前筹备期间为学员组建了“高校专家+一线校长(康复专家)”的导师团队,在训中由各组导师就各组学员在线上提供的送教案例进行针对性指导,优中选优后推选出流程规范、有代表性、操作性强的案例提供给全体学员交流研讨,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模式改革是提高培训效率和效果的有效举措,学习参与率大幅提升,线上培训效果显著。

 

我校副校长李艳荣教授出席“送教上门”培训项目研讨会

 

小组内部讨论+导师团队指导、分组展示评估案例,我校特殊教育系黎莉老师与学员连线互动、

北海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陈灼点评评估案例

线上培训任务完成后,全体学员认真参加了培训小结会议,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团队整合区内外专家团队力量,已筹备好该培训项目第二阶段集中培训的各项工作,为助推广西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提高广西特殊教育办学质量做好了充分准备。

 

培训团队图片展示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桂ICP备17007656号-1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联系方式:0771-5843925 0771-5842135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