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西特殊教育大事记

作者: 时间:2017-03-23 点击数:

为了回顾与总结2016年广西特殊教育取得的成绩,使2017年广西特殊教育获得更好的发展,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组织编撰2016年广西特殊教育大事记,以飨关心与支持广西特殊教育的各界人士。

 

2016111日,广西教育科学规划办颁布广西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广西特殊教育研究20项专项课题。

广西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广西特殊教育研究20项专项课题(桂教科学〔20161号),是广西首次设立的特殊教育研究专项课题。2016827日,启动2016年度广西特殊教育重点委托课题开展广西教育科学规划十三五委托重点课题《广西残疾学生资助体系研究》的研究。20169—11月,召开广西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委托重点课题《广西特殊教育保障支持体系研究》、《广西特殊教育信息管理平台的构建》和《区域发展特殊教育的策略与实践(以桂林市为例)》等三项课题的中期检查研讨会。

 

201611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颁布《关于印发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建设等实施方案》(桂政办发〔20169 号)。

《关于印发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建设等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加强特殊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完善特殊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建设试点项目等任务,要求制定精准实施特殊教育帮扶计划,帮助贫困地区完善特殊教育体系,促进贫困地区残疾儿童少年接受合适的教育。

 

2016112日,华东师范大学与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对口支援和合作办学协议签字仪式在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南宁校区举行。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蔡昌卓、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郭为禄,学校党委书记吴国友、校长文萍等领导和专家出席签约仪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系部及师生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学校党委书记吴国友主持签约仪式。此次合作主要是特殊教育师资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建设等领域。签约仪式上蔡昌卓副厅长、郭为禄副校长、文萍校长、黄昭鸣主任等领导共同为言语听觉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践基地揭牌。

 

20163-5月,举办第一届特殊教育论文比赛

广西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第一届特殊教育论文比赛(桂教特字〔20164号)。比赛共收到参赛论文536篇,20169—10月期间,学会组织区内外特殊教育专家对参赛论文进行初审和复审,评审程序规范,评审要求严格,共评出一等奖48篇,二等奖98篇,三等奖145篇。

 

20164-7月,举办广西特殊教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首次联合举办全区特殊教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桂教师范〔201622 号),这是广西特殊教育界第一次举办的专门的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大赛由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具体承办。大赛分为培智教育组、盲教育组、聋教育组,比赛项目分为教学设计、说课、模拟上课、专业技能。各特殊教育学校派送了将近300名骨干教师观摩大赛,使大赛成为历年来广西各级各类特殊教育同类大会大赛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大赛是对广西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阅,对于促进广西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成长,提高特殊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有重要意义。

 

20167月,举行全区特殊教育学校装备项目培训会。

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北流市教育局承的全区特殊教育学校装备项目培训会在北流市特殊教育学校举办,通过此次培训,切实提高了我区特殊学校教师的设备使用率及教学能力。为进一步提升我区特殊教育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67-8月,组织开展全区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实施进展情况调研。

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各地对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实施进展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总结,为科学编制我区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奠定基础。

 

2016113-4日,举行广西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广西特殊教育研究专项课题中期推进工作会议暨特殊教育科研能力培训班

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承办的广西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广西特殊教育研究专项课题中期推进工作会议暨特殊教育科研能力培训班在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会议邀请区内外专家担任20项研究课题中期推进会的评审专家,并对参会人员开展了有关科研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提升的专题培训。

 

20161114-24日,自治区教育厅开展自治区级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评估验收工作。

20161114-24日,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贺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钦州市灵山县特殊教育学校、崇左市扶绥县特殊教育学校、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百色市德保县特殊教育学校等6所特殊教育学校通过自治区级示范校评估验收,自治区级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增至13所。

 

20161216日,自治区教育厅颁布《广西壮族自治区特殊教育学校常规管理规定》(桂教规范〔201616 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特殊教育学校常规管理规定》从行政管理、教职工管理、学生管理、教育教学管理、安全管理、校园管理、财务及资产管理、学校、家庭与社会 “三结合管理等八个方面作出了规定,将有助于规范特殊教育学校办学行为,使常规管理制度化、科学化。这是全国各省中第一个以自治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印发的规范管理文件,旨在全面加强特殊教育学校内部的规范化管理,健全广西基础教育常规管理体系,与广西先后出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幼儿园保育教育常规管理办法》(桂教基教〔201354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规定》(桂教〔20136号)、《广西壮族自治区普通高中学校常规管理办法》(桂教基教〔201423号)等文件形成一套完整的基础教育常规管理体系。

 

20161221-24日,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主办的融合教育背景下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师资培训班在南宁市儿童康复中心举办。

由自治区教育厅委托,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主办、南宁市儿童康复中心协办的融合教育背景下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师资培训班在南宁市儿童康复中心举办。来自南宁、桂林、柳州、北海、梧州、玉林等6个随班就读实验区的特殊教育学校、普通中小学附设特教班的骨干教师共计13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采用课堂+现场理实一体化的培训模式,为全面推开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促进广西特殊教育随班就读发展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

 

20161226日,广西医科大学、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两所高校被确定为全国职业院校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单位

《中国残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职业院校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单位的通知》(残联厅发﹝201619号)公布,在各省级残联和教育部门推荐基础上,经过专家评议和公示等程序,广西医科大学、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两所高校被确定为全国职业院校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单位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桂ICP备17007656号-1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联系方式:0771-5843925 0771-5842135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