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西特殊教育大事记

作者: 时间:2018-06-13 点击数:

2017年广西特殊教育大事记

 

为了回顾与总结2017年广西特殊教育取得的成绩,使2018年广西特殊教育获得更好的发展,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组织编撰2017年广西特殊教育大事记,以飨关心与支持广西特殊教育的各界人士。

20173月,举办第一期以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能力为主题的“送培上门”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好《残疾人教育条例》,破解特殊教育行业师资培训瓶颈问题,广西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与马山特殊教育学校联合举办第一期“送培上门”培训班。该培训项目与学校招生规模超过100人的马山县特殊教育学校联合举办,以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定和实施能力为主题,以“送培上门”为主要形式,马山县周边810所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团队参加了培训,培训推动了全区特殊教育职后培训模式改革。

20174-7月,举办广西特殊教育教师课堂教学视频比赛

2017727日,自治区教育厅举办“2017年广西特殊教育教师课堂教学视频比赛(桂教师范〔201716 号)”,大赛由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具体承办。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区14个地市的159个参赛选手的教学视频,经区内外19位专家历时5天的评审,共评出一、二、三等奖128名。此次比赛充分调动了全区各县(市)特殊教育学校和特殊教育教师的积极性,充分展示了我区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水平。

20177月,举办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集善三星爱之光”特殊教育学校师资培训项目广西班。

由中国残疾人基金会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统筹,中国三星集团资助,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承办的公益助残项目“2017年‘集善三星爱之光’特殊教育学校师资培训项目广西班”,于20177月了由在我区举办的培训班对广西、云南、贵州三省遴选出的150位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骨干教师进行了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培训取得良好效果,提升了广西特殊教育的知名度,也为中国三星与中基会“集善三星爱之光”系列培训的开展积累了经验,在全国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我区有3名特殊教育教师入选2017年度全国“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 

为鼓励特殊教育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大力宣传和表彰优秀特教教师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献身特教事业,推进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自治区残联、自治区教育厅联合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全国“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评选活动,我区有3名特殊教育教师入选。

201711月,举办“2017年广西特殊教育视频教学比赛决赛的选手开展特殊教育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

2017年课堂教学视频大赛的组织情况和经验总结为主题的“2017年特殊教育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于21071125日在南宁举办,培训项目由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主办,培训包含一等奖选手现场课例展示和省内外专家课例分析点评,以及专题讲座。培训班的举办对全区特殊教育教师课堂教学方法、手段和个别化教育处计划制定与实施能力的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

201711月,举办2017年广西特殊教育课程标准解读培训项目。

 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指导,由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举办的“特殊教育课程标准解读培训班”1145日在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培训围绕“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解读、新课程标准颁发后的特殊教育学校教学改革策略”两大内容进行,培训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参与制定课程标准的高校专家以及上海等地的一线校长授课,来自全区14个地市的近400名特殊教育管理干部、校长、骨干教师齐聚我校进行有关特殊教育课程标准的学习与交流,共促全区特殊教育质量的提高。

2017116-8日,举办广西特教学校“医教结合”改革与实验研讨会。

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和南宁市培智学校联合承办的“广西特殊教育学校‘医教结合’改革与实验研讨会”于21071156日在南宁召开,该研讨会邀请全国特殊教育专家进行了全国特殊教育学校“医教结合”改革与实验形势分析,并由自治区“医教结合”项目的3所学校(南宁市培智学校、桂林市聋哑学校、北流市特殊教育学校)及所在市教育局分别作“医教结合”改革与实践经验分享发言,展示了我区“医教结合”改革成果,为其他特校开展“医教结合”工作做出了重要参考。会上我区相关教育管理人员、高校特殊教育专家和各特殊教育学校代表集思广益,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医教结合”改革与实践的途径和策略,对广西特殊教育学校今后的“医教结合”改革与发展作出明确分析和策略指导。

201712月,举办2017年度全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学研讨会。

在自治区教育厅的指导下,广西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和北海市特殊教育学校联合承办的“2017年度全区特殊教育教学研讨会” 于122-3日在北海市举办。本次研讨会是北海市第九届教育周特教分会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有250多位来自全区各举办有特殊教育专业的高校专家,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分管特殊教育的领导,特殊教育学校(机构)管理干部、教师,区外部分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们参加了会议,围绕“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全速发展与特殊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两大主题以学术讲座、热点对话、经验分享等形式进行。会议还举办了特殊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展,参加会议的49所特殊教育学校将本地区特殊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制作成板报,在北海市图书馆进行展示。

2017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桂教基教〔201762 号)正式发布。

由自治区教育厅、发改委、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计生委和残联等7个厅局联合印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桂教基教〔201762 号)正式公布,我区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重在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发展特殊教育的学前、高中和高等特殊教育,以及健全特殊教育条件保障机制,为广西特殊教育快速发展制定了路线图。

201712月,开展自治区级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评估验收工作。

自治区教育厅根据《关于对鹿寨县特殊教育学校进行自治区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评估验收的通知》(桂教办【2017960号)要求,组织评估验收专家组于2017122628日对15个示范校项目中最后2所学校之一——鹿寨县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了评估验收,圆满完成评估验收工作。通过自治区级示范校评估验收,自治区级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增至14所。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桂ICP备17007656号-1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联系方式:0771-5843925 0771-5842135

扫一扫 关注我们